甘耀明《成爲真正的人》獲「紅樓夢獎」首獎

2022年8月3日

20220803upload 20220803upload
甘耀明先生的著作《成爲真正的人》獲得第九屆「紅樓夢獎:世界華文長篇小說獎」首獎。

 

第九屆「紅樓夢獎:世界華文長篇小說獎」首獎由台灣華文文學作家甘耀明先生的小說《成爲真正的人》奪得,頒獎禮將於今年10月舉行。

兩年一度的「紅樓夢獎」由浸大文學院主辦,獲香港匯奇化學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大朋先生贊助,以獎勵出版成書的優秀華文長篇小說,提升世界各地華文長篇小說的水準,推動創作。

《成爲真正的人》講述一名布農族少年經歷苦難的成長之旅。決審委員讚揚該小說雖以台灣三叉山空難和山難作為素材,但沒有喧賓奪主,把史料靈活運用在虛構的人物情節中,呈現高超的敍事技巧。

決審委員會主席、浸大文學院榮休教授鍾玲教授表示︰「《成為真正的人》呈現離奇的故事、多元國族的交匯、大自然的神秘和深邃、高超的小說技藝、通篇的浪漫氛圍和精美而富詩意的文字。」

在台灣出生的甘耀明先生是享譽全球的作家,作品備受推崇。得獎作品《成為真正的人》自去年出版以來,已獲得多個文學獎項。甘先生目前專事寫作,代表作包括《神秘列車》、《水鬼學校和失去媽媽的水獺》、《殺鬼》、《喪禮上的故事》、《邦查女孩》、《冬將軍來的夏天》,以及與李崇建合著的一系列教育書。甘先生的著作曾獲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台灣文學獎長篇小說金典獎、金鼎獎、浸大紅樓夢獎決審團獎,並曾獲選為開卷年度十大好書和金石堂十大影響力好書。

此外,榮獲第九屆「紅樓夢獎」的「決審團獎」為董啟章的《後人間喜劇》、陳冠中的《北京零公里》和閻連科的《中國故事》,閻連科的《心經》和陳耀昌的《島之曦》則獲頒「專家推薦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