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學科新課程培育藝術科技人才

2022年8月29日

20220715_smallGroup_artTech_highres-00003 20220715_smallGroup_artTech_highres-00003
張國威教授(左)與伍韶勁先生介紹藝術及科技文理學士(榮譽)課程,該跨學科課程將培育藝術科技專才。

 

現時不少展覽結合藝術與科技,為訪客帶來沉浸式體驗,以嶄新角度來欣賞展品;同時,興建中的東九文化中心,將推廣市民對藝術科技的興趣和認識。隨着新科技急速發展和新文化場地陸續落成啟用,香港對藝術科技人才的需求大增。

浸大於2022/23學年推出藝術及科技文理學士(榮譽)課程,培育通曉藝術文化、並且掌握科技的專才。新課程隸屬於浸大新成立的創意藝術學院,每年提供40個學額,學生將學習擴展實境、沉浸式媒體藝術、機會創作的衍生藝術與人工智能、智能聲音和音樂製作、創意機械人等創新科技,以及如何將其融合藝術創作和其他真實世界的應用。

培養創意 回應全球挑戰

跨學科教育是全球高等教育的趨勢。協理副校長(本科課程)兼計算機科學系教授張國威教授表示:「現今世界的挑戰愈趨複雜,我們的學生需要具備跨學科的思維,運用創意來回應各種社會問題。」他展望新課程能培養學生綜合傳統藝術與計算科技知識的能力,並引入元宇宙概念於教學,讓學生了解虛擬科技。

課程主任兼視覺藝術院副教授伍韶勁先生表示,跨學科課程不僅教授學生如何應用科技,更會培養他們的美學及思辨能力。他說:「藝術科技及其應用衍生了複雜的道德議題,因此,修讀新課程的學生會學習如何處理跨界藝術出現的討論。」

課程第一年著重讓學生打好學術基礎,培育對不同範疇的興趣,並建立思辨能力。學生完成一年級課程後,可選擇以視覺藝術、聲音或科技作為主修科,掌握專業知識。另外,他們必須修讀「全球挑戰」課程,理解不同學科與可持續發展等全球議題的關係,並學習利用設計思維的方式,設計創新解決方案。

探索未來新可能

修讀不同跨學科本科課程的學生將一起完成協作項目,運用跨學科方式去合作解決難題,從中亦可加強他們的團隊協作技巧。學生更可充分使用浸大現有的設施如增強實境實驗室和創意機械人實驗室,以及預期於2024年落成的賽馬會創意校園內的先進設施。

學生亦有機會到業界實習及參與體驗式學習活動,和藝術界的專業人士合作,接觸與藝術製作、藝術交易、其他創意文化及新興藝術形式有關的工作,有助他們將來投身相關行業。伍先生認為,此課程的畢業生既掌握人工智能應用及大數據分析等科技,同時具備良好的美學與思辨能力,就業選擇多元化。

張教授表示:「跨學科課程配合社會的變化和需要,適合願意突破自己、勇於嘗試的學生,學習在自身專長範疇以外的新事物,探索不同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