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故宮文化博物館展品「活起來」

2022年7月28日

Jeffrey pic_r Jeffrey pic_r
視覺藝術院講座教授邵志飛教授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新展覽創作了五組特別裝置藝術。

 

近日開幕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出了九百多件來自故宮博物院的珍貴文物,視覺藝術院講座教授邵志飛教授亦參與其中,利用新媒體技術創作數組特別的裝置藝術,來呈現具歷史價值的展品,給參觀者不一樣的體驗。

邵志飛教授說:「我很高興能夠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製作五組裝置藝術,這些藝術品都是以新媒體演繹館內的許多珍貴展品,給參觀者帶來現代美學的體驗,同時希望能夠讓他們更欣賞和了解這些文物。」

邵志飛教授是知名的視覺藝術家,40年來不斷開拓新媒體的創新使用,而這批最新作品是他與多位藝術家和專家合作的成果,包括洛桑聯邦理工學院數碼博物館學的Sarah Kenderdine教授,以及黃宏達及其公司VFX Nova,他們都對這次項目貢獻良多。

 

如入帝皇夢境

IMG_8207_r IMG_8207_r
《夢境》呈現了乾隆皇帝夢見忘妻富察皇后的情境,參觀人士可躺在環形沙發上仰望。(圖片鳴謝:邵志飛教授/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邵志飛教授與兩位合作者花了兩年時間籌備的五組裝置藝術,分佈於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中的其中三個展廳。其中一組裝置名為《夢境》,展館內有一組仿照清朝傢具製作的環形沙發,可供12人躺下,仰視投射到天花上的五米寬圓形影像。

影像內容以乾隆皇帝為紀念亡妻富察皇后而創作的一首詩為主,由書法大師王冬齡親自書寫,並配以粵語和普通話朗讀。

邵志飛教授表示:「這首詩表達了他失去愛妻的哀痛,影像內的圖案都是出自館內的藏品或畫作,而由王冬齡大師書寫的詩句則仿如乾隆皇帝在書寫原詩般。而當中出現的龍、鳳凰、蝴蝶和其他具有象徵意義的圖案,表達了清代思想和感受的相關語言,並呈現了清宮生活、歷史和文化的本貌。」

 

重現帝后肖像

IMG_7389_r IMG_7389_r
《壽皇殿:帝后肖像的元旦大祭禮》以一段寒冬下飛越清代紫禁城的短片開始,把帝皇和帝后的畫像重現於壽皇殿的數碼全景內。(圖片鳴謝:邵志飛教授/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另一項裝置題為《壽皇殿:帝后肖像的元旦大祭禮》,是投射在三個共12米闊屏幕上的180度全景投影。儘管許多壽皇殿的肖像都存放於其他博物館內,邵志飛教授卻利用科技將這些肖象重現殿內,而一段寒冬下飛越清代紫禁城的短片,則把觀眾帶進殿內。

邵志飛教授說:「短片的目的是將十套肖像帶回壽皇殿,以1:1的沉浸式視覺體驗呈現,參觀人士甚至可以看見清帝在肖像前進行禮祭儀式。」

 

駿駒處處

在世界各地文明社會中,馬匹都佔有一席位,更是中國藝術常見主題之一。參觀人士進入展廳9,便會看見展現馬匹不同面貌的三個裝置,從而了解馬匹所蘊含的豐富象徵意義,以及其在社會、軍事和政治上扮演的角色。

在名為《天馬行空》的裝置中,館內藏品的三匹神獸飛馬以立體動畫形式,穿梭於四組懸掛在半空的屏幕之間,並結合伊朗和希臘飛馬作跨文化參考。

他表示:「我希望展廳內的參觀人士不論走到哪裡,只要抬頭都可看到這些飛馬飛過。 這些神獸本存在於虛擬實境,通過投影方式呈現出來,換言之,屏幕成為飛馬從古代神話飛進展廳的門戶。」

館藏中有不少由郎世寧等著名畫家所作的貢馬畫作,畫風揉合西方的寫實主義和中國的繪畫傳統。邵志飛教授受到這些畫作啟發,利用光栅印刷技術創作了24幅光栅印圖,裝裱在十米闊、六米高的巨型燈箱內,製成《群馬逸趣圖》裝置。由於光柵印刷技術能令平面影像呈現立體深度,令圖內的駿馬栩栩如生。

他說:「在浸大校友藝術家葉偉靖的協助下,我以數碼方式從館內展出的Jean Denis Attiret多幅原畫作中提取了十匹馬,再以原物大小把牠們放在一起並排列成隊伍,仿佛牠們正從遠方走進展廳般,繼而加入原圖的背景元素,為這三維的貢馬巡遊創作統一背景。」

 

與展品互動的體驗

IMG_7454_r IMG_7454_r
《郊原牧馬圖》以郎世寧的草圖和畫作為藍本。感應器會感應參觀人士的位置,支配圖中線條動畫馬匹的動作。(圖片鳴謝:邵志飛教授/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在名為《郊原牧馬圖》的互動裝置,邵志飛教授參照郎世寧的原作《八駿圖》風格,並利用動態捕捉的方法,按照真馬的動態,以線條動畫把八匹駿馬的神態投射到十米闊的屏幕,屏幕前有感應器,能追蹤參觀人士的位置和動作,八匹駿馬會實時根據參觀人士的位置和動作微微作出反應。他更特意為此跑到新界一所騎術學校,觀察馬匹與其他馬匹和人類之間互動時的實際形態。他補充道:「我仍會不斷分析參觀者與此裝置的互動形式,然後微調互動程式,令觀眾獲得最大的投入感。 」

對於獲邀與同僚合力創作五組互動裝置,以配合來自北京故宮博物院的珍貴文物,邵志飛教授感到十分榮幸。他說:「每組裝置都是與香港故宮博物館內展藏的一個對話。來港12年後,我對中國文化的理解和欣賞大大提升,很高興今次有機會把我的藝術創作與中國文化的瑰寶結合。我希望這些新媒體藝術品能增加人們參觀香港故宮博物館的樂趣,同時加強和啟發他們對經典藝術品的鑑賞力。」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已於2022年7月開幕,有關展覽詳情請瀏覽:https://www.hkpm.org.hk/tc/exhib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