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研究發現腸道微生物酶與結腸炎之間的關聯

2022年5月30日

20220503_01 20220503_01
蔡宗葦教授指出,研究結果顯示特定的腸道微生物酶能促使三氯生的代謝物轉化為三氯生,增加患結腸炎機會。

 

我們每天都會接觸到多種化學物質,然而我們又是否完全了解它們可能對健康產生的影響?看來不然。由浸大學者共同領導的一項研究顯示,某些腸道微生物酶會重新激活名爲「三氯生」(TCS)的化學物,導致腸道中的毒性水平上升,增加罹患結腸炎的機會。

常見的化學物質

TCS 是常見於牙膏、化妝品和玩具等消費品的一種抗菌劑,一旦進入人體後,就會迅速代謝成無生物活性的代謝物「TCS—葡糖苷酸」 (TCS-G),並易於從體內排出。然而研究人員發現,某種特定的腸道微生物酶會將無活性TCS-G中的TCS重新激活,提高腸道毒性水平,並可能引發結腸炎。

這項研究已發表在國際科學期刊《自然通訊》上,論述了如何預防在環境中接觸化學品後誘發結腸炎,並建議需要更嚴格地監管 TCS。鑒於結腸炎日趨普遍,並且會導致身體虛弱,如能解構TCS與結腸炎的關係,並加強監管應用,可有助改善患者情況。

解構分子機制

近期一些研究顯示,接觸TCS會令患上結腸炎的風險增加,但其中的分子機制未明。由浸大化學系講座教授兼「環境與生物分析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蔡宗葦教授等學者共同領導研究小組,為進一步探索TCS和結腸炎之間的關係,給小鼠餵食含有 TCS 的食物。四週後,他們發現TCS-G在小鼠的肝臟、膽汁、心臟和小腸中濃度特別高,而腸道中則以能誘發結腸炎的TCS濃度特高。

研究人員隨後分析含有TCS的產品與人體TCS濃度的關係。一組測試者使用了含有TCS的個人護理產品四個月後,體內特別是腸道中出現高水平的TCS。相反,在使用不含TCS的個人護理產品的對照小組中,則未有檢測到TCS和TCS-G。

研究人員進而通過一系列實驗,深入研究腸道中 TCS 含量偏高的原因。他們發現腸道微生物群明顯地對TCS-G向TCS的轉化過程產生作用,其中兩種「β-葡萄糖苷(GUS)酶」尤其扮演着重要角色。

研究發現,這兩種分別名爲「Loop 1」及「黃素單核苷酸(FMN)結合」的GUS酶,最能有效地將TCS-G轉化為TCS。而當研究團隊運用GUS抑製劑後,確能限制了TCS-G轉化成TCS,也減輕了小鼠的結腸炎病況。

需要更嚴格監管TCS

總體而言,研究結果證明了特定的微生物GUS酶能促使TCS-G轉化為TCS,從而增加罹患結腸炎的機會。

蔡教授表示:「我們的研究結果清晰地描述了腸道微生物參與TCS代謝和毒理的機制,為如何預防在環境中接觸化學物而誘發結腸炎,提供了一個重要聚焦點。」

「監管機構應考慮對TCS的應用施加更嚴格的管制。雖然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於2016年已禁止銷售含TCS的非處方消毒產品,但TCS仍獲准在多種其他產品中使用。此外,產品標籤及說明中有關TCS的成份亦應更具透明度,以便消費者留意潛在風險,作出明智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