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藝術走入社區

2024年3月28日

DSC05455r DSC05455r
創意藝術學院旗下視覺藝術院研究助理教授方敏兒女士獲頒2023/24 年度通識教育教學獎(青年學者),以表揚她在教學上的傑出表現。

 

如何啟發學生透過視覺藝術項目為社區帶來正面改變?如何鼓勵來自不同學科的學生合作完成藝術項目?如何將沉浸式科技融入視覺藝術教育?

創意藝術學院旗下視覺藝術院研究助理教授方敏兒女士期望透過通識總整課程「藝術社群」回應以上問題。方女士指導學生進行體驗式學習,認識藝術如何推動社區改變,並學習與社區夥伴機構協作,讓公眾參與藝術和設計實踐。

方女士分享其教學理念時表示,營造一個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環境,與鼓勵他們主動學習,兩者均十分重要。為此,她於課程結合多種學習模式,包括實地考察、邀請藝術團體代表作交流分享,以及進行實踐式學習。

方女士說:「我所採用的教學方法很注重發現、行動和反思,讓學生有機會探索不同的社區藝術實踐方法,探討社區面臨的問題。他們藉着開展藝術項目,以創意方式連繫社群,從而提高人們對社會議題的關注,並增強其藝術鑑賞能力。學生亦會評估自己的項目,找出需要改善的地方,達致相輔相成的學習效果。」

此課程自2021年推出以來,共有約100名學生參與,並通過由學生主導的社區藝術項目,聯繫來自世界各地近10,000人。學生除了在網上展示創意作品,還在浸大合作夥伴機構如香港藝術館和藝術機構HART提供的活動空間,策劃實體展覽和舉辦社區藝術工作坊。這樣能夠為學生提供與藝術團體交流的機會,以及舉辦展覽和工作坊的寶貴經驗,從而促進藝術社群的可持續發展。

為了進一步豐富學生的學習體驗,方女士於課堂引入數碼科技。她說:「透過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我特意安排學生參觀有關中國園林設計的專題展覽。學生其後運用擴增實境(AR)技術來進行社區藝術項目,包括製作獨特的AR濾鏡,用於社交媒體吸引網上社群參與。在學期終的分組項目,他們將邀請博物館參觀者和網上觀眾在新建立的元宇宙平台上,探討與中國園林藝術相關的題目。」

藝術與科技融合,對公眾來說或許比較陌生,但方女士認為,科技是藝術實踐一個重要的新工具。她表示:「科技已經融入了我們的日常生活,何不探索如何將它應用於藝術上?」她對新科技為藝術帶來的機遇感到樂觀,並認為藝術家採用數碼工具將有助推動創新,創作新穎的作品。

方女士樂意擁抱新科技,讓她在設計教學手法上走在前沿,最近更獲頒2023/24 年度通識教育教學獎(青年學者),該獎項旨在表揚浸大教學人員在通識教育教學上的傑出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