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浸大中醫社區中風預防及康復計劃」 委任167名健康大使 評估長者中風風險

星期日, 2021年10月31日

 

香港浸會大學(浸大)及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獲中國銀行(香港)資助推行的「中銀—浸大中醫社區中風預防及康復計劃」,於10月29日舉行健康大使委任禮,委任167名長者擔任「護風使者」。他們會為社區內其他長者評估中風風險,並推廣預防中風的信息。

 

「護風使者」委任禮在香港聖公會樂民郭鳳軒綜合服務中心舉行,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另外12間中心的長者在線上同步參與。

 

浸大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中醫臨床助理教授兼計劃項目主管張振海中醫師表示:「培訓合適的長者擔任『護風使者』,有助他們掌握中醫預防中風的資訊,協助推廣有關訊息;並藉此鼓勵長者持續學習,發掘更多個人潛能,從而達至社區內長者助人自助,成為社區互助的示範。」

 

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服務總監戴鷺穎女士表示,13間長者中心共招募167名較為年輕的長者參加「護風使者」培訓計劃。該計劃由社工統籌,並由中醫師擔任培訓導師,課程內容包括認識中風、防治中風的中醫食療保健及中醫穴位與運動等。他們完成培訓後,會運用即將推出的中醫預防中風資訊網站,為區內其他長者評估中風的風險。

 

「護風使者」會為接受評估的長者填寫問卷,從而評估他們的中風風險。被評為有中風風險的人士會轉介參加「中銀—浸大中醫社區中風預防及康復計劃」,接受爲期約一年的預防治療及追蹤評估,預計約1,200名長者受惠。

 

完成培訓的「護風使者」于先生表示:「在培訓課堂學到的知識能應用在日常生活,例如中醫食療。我可以利用這知識幫助家中長者和朋友預防中風。」另一名「護風使者」周女士表示:「我除了透過問卷在社區尋找中風高風險人士,鼓勵他們作預防治療,也掌握了更多有關中風的資訊。」

 

中醫預防中風資訊網站將於明年初開放予公眾使用,為大眾提供中醫飲食、運動及相關社區資源等資訊,網站並附載問卷讓公眾行自評估中風風險,提高公眾人士對防治中風的意識。

 

「中銀—浸大中醫社區中風預防及康復計劃」在2020年10月至2023年9月推行。除培訓「護風使者」外,浸大中醫組成治療團隊,為中風康復期患者免費提供六個月的中醫治療。請按此參閱計劃詳情。

 

—完—

 

中銀—浸大中醫社區中風預防及康復計劃 中銀—浸大中醫社區中風預防及康復計劃
長者獲委任為「中銀—浸大中醫社區中風預防及康復計劃」的「護風使者」,為社區內其他長者評估中風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