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中醫抗疫 全面關顧身心健康

星期三, 2022年3月09日

 

因應近期本港新冠病毒疫情日趨嚴峻,香港浸會大學(浸大)特別成立一支由跨學科專家和支援人員組成的團隊,為確診者、密切接觸者及照顧者提供免費中醫預防和診治,以及心理情緒支援綜合服務,協助本港抗擊疫情。

 

在浸大提供免費中醫預防及診治,及心理情緒支援綜合服務的同時,團隊亦獲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慷慨承諾捐助港幣1,000萬元,以支持浸大中醫免費為服務使用者提供藥物,以及安排派送服務。

 

跨學科團隊提供防治和情緒支援

 

自今年初開始,由於新冠病毒疫情急速惡化,大量確診者需要求診就醫,令本港醫療體系承受巨大壓力。在一些高風險群組密集的環境(例如安老院舍),疫情爆發情況尤其嚴峻,確診者以及他們的照顧者和密切接觸者,除了急需診治和預防病毒感染方面的支援,在情緒上亦承受著極大壓力。

 

浸大校長衞炳江教授表示:「浸大一直致力推進中醫藥研究前沿,而中醫藥防治新冠病毒的成效亦已獲得臨床驗證,故此浸大因應疫情發展,本著關愛精神,迅速組織一支中醫醫療團隊,參與新冠病毒的防治工作,希望盡力幫助有急切需要的病人,舒緩醫療體系的壓力。同時浸大社會工作系亦會為安老院舍的長者及員工提供情緒支援及輔導,照顧他們的心理健康;多個大學部門則提供相關的行政支援,攜手應對疫情帶來的挑戰。」

 

贈醫施藥

 

浸大的中醫團隊於上月中旬推出「2019冠狀病毒感染人士免費網上診症服務」,針對未獲安排入院而在社區接受隔離、沒有危急病情的患者,提供免費諮詢及診症服務。浸大中醫師會透過WhatsApp視像為受感染人士診症,根據其臨床病徵和體質處方,並提供配藥服務,診金、藥費及速遞費用全免。

 

由於公眾對服務反應踴躍,大學迅速在兩星期內調配資源,設立了「浸大中醫抗疫遠程醫療中心」,集中處理預約、應診和送藥安排,於本月初開始投入運作,並設立專屬網上平台,方便公眾登記使用服務。網上診症至今已服務超過8,000名病人、密切接觸者及照顧者,每日最多可服務達1,000人。現時在計劃下浸大中醫診所的醫師都有參與診症,為回應服務的殷切需求,浸大正招募中醫校友加入診症團隊。

 

專門計劃服務安老院舍

 

由於疫情在安老院舍爆發情況嚴重,浸大與香港老年學會合作,推出專門計劃,為獲認證院舍的長者及員工遙距診症和送藥,至今已安排64間安老院舍參與。浸大至今亦為30間由醫院管理局轉介的安老院舍長者提供有關服務。此外,浸大亦為聖雅各福群會的員工提供有關服務,協助他們持續為5,200名居家長者提供照護。

 

求診長者及員工如因疫情而受情緒困擾,會獲邀使用情緒支援服務。有關個案會轉介至浸大社會工作系轄下的社會工作實踐及精神健康中心,由經過中心培訓的義工致電聯絡並提供情緒支援或輔導。在進行首次電話情緒支援後,義工會評估是否需要進行第二甚至第三次電話輔導作出跟進。服務自三月上旬推出,將為有需要的長者及員工,與義工進行電話配對。

 

綜合服務照顧身心健康

 

浸大協理副校長(中醫藥發展)、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主任卞兆祥教授表示,是次浸大中醫參與新冠病毒診治,為強化中醫藥在本港醫療體系的角色提供寶貴經驗。他指出:「浸大中醫藥學院根據臨床治療情況,結合業界經驗,並參考內地的新冠病毒診療方案,制定《香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中醫診療方案》,涵蓋新冠病毒的中醫預防、輕型及中型感染臨床治療,以及康復方案。我們希望透過編撰這套方案,為浸大的新冠病毒臨床診療提供規範,並供業界參考運用,長遠而言為運用中醫藥防治新發性疫病作出貢獻。」

 

浸大社會科學院院長、社會工作系講座教授黎永亮教授指出,面對曠日持久的新冠病毒大流行疫情,個別人士或會出現情緒困擾。他說:「在疫情嚴峻的氛圍下,確診者會擔心病情,而他們的照顧者和緊密接觸者,亦會因照顧病人的壓力和切身感染風險而受情緒困擾。這種情況在廣泛出現疫情的安老院舍尤其嚴重。我們希望能為有需要的浸大中醫防治服務參加者,同時提供情緒支援及輔導,以兼顧他們的生理和心理健康。」

 

獲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全力支持

 

第五波新冠病毒疫情為香港帶來嚴峻挑戰,醫療系統超出負荷,許多確診病人未能就醫,滯留社區倍感無助。為回應香港市民的緊急需求,騰訊透過旗下的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捐助港幣1,000萬元,支持浸大中醫藥學院的抗疫行動,成立「浸大中醫抗疫醫療隊」,負責相關預防及治療等工作,為市民提供中醫遠程診治服務,期望幫助有需要的確診病人及密切接觸人士。

 

衞炳江教授指出:「我要特別感謝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給予支持。第五波疫情嚴峻,基金會的迅速支援,讓浸大的中醫藥學院團隊及時為社區,特別是長者送上服務及關懷,同時亦有助減輕公營醫療體系的負擔。」

 

公眾可瀏覽此網址參閱「2019冠狀病毒感染人士免費網上診症服務」的預約詳情,以及診症和送藥安排。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