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到訪浸大中醫抗疫遠程醫療中心

星期六, 2022年3月12日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聯同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一行,今日(3月12日)到訪香港浸會大學(浸大)於本月設立的「浸大中醫抗疫遠程醫療中心」。中心為協助本港抗擊新冠病毒疫情而設,為患者、緊密接觸者及照顧者提供預約、應診和送藥的一站式服務。

 

浸大校董會暨諮議會主席陳鎮仁博士、校長衞炳江教授、行政副校長暨秘書長鄒靄雲女士、協理副校長(中醫藥發展)卞兆祥教授、中醫藥學院院長呂愛平教授,以及社會科學院院長黎永亮教授,向行政長官介紹中心運作,以及浸大跨學科團隊為新冠病毒確診者、密切接觸者及照顧者所提供的免費中醫防治和心理情緒支援綜合服務。

 

鑑於新冠病毒疫情嚴峻,浸大的中醫團隊於上月中旬推出「2019冠狀病毒感染人士免費網上診症服務」,針對未獲安排入院而在社區接受隔離、沒有危急病情的患者,透過WhatsApp視像進行諮詢及診症,並提供中藥處方和配藥服務,診金、藥費及速遞費用全免。

 

由於公眾對服務反應踴躍,大學迅速在兩星期內調配資源,設立了「浸大中醫抗疫遠程醫療中心」,於本月初開始投入運作,並設立專屬網上平台,方便公眾登記使用服務。網上診症至今已服務超過10,000名病人、密切接觸者及照顧者,每日最多可服務達1,000人。

 

浸大更與香港老年學會合作,推出專門計劃,為獲認證院舍的長者及員工遙距診症和送藥,同時亦為由醫院管理局轉介的安老院舍長者提供有關服務,至今受惠於浸大診症服務的安老院舍數目有大約100間。浸大亦為聖雅各福群會的員工提供有關服務,協助他們持續為5,200名居家長者提供照護。

 

求診長者及員工如因疫情而受情緒困擾,會獲轉介至浸大社會工作系轄下的社會工作實踐及精神健康中心,由經過中心培訓的義工致電聯絡並提供情緒支援或輔導。

 

公眾可瀏覽「2019冠狀病毒感染人士免費網上診症服務」的專屬網頁,參閱預約詳情以及診症和送藥安排。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