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作家甘耀明憑《成爲真正的人》獲浸大第九屆「紅樓夢獎」首獎

星期三,2022年8月3日

香港浸會大學(浸大)公佈第九屆「紅樓夢獎:世界華文長篇小說獎」得獎名單,台灣華文文學作家甘耀明先生以小說《成爲真正的人》奪得首獎。決審委員讚揚該小說以台灣三叉山空難和山難作為素材,但沒有喧賓奪主,把史料靈活運用在虛構的人物情節中,呈現高超的敍事技巧。

第九屆紅樓夢獎召集人、浸大宗教及哲學系副教授吳有能博士表示,決審委員在7月26日的會議中,經過五小時討論及多輪投票後,最終議決由甘耀明先生的作品獲得首獎,頒獎禮將於今年10月舉行。

決審委員會主席、浸大文學院榮休教授鍾玲教授表示︰「《成為真正的人》呈現離奇的故事、多元國族的交匯、大自然的神秘和深邃、高超的小說技藝、通篇的浪漫氛圍和精美而富詩意的文字。」

鍾教授說:「小說呈現高超的敘事技巧,三叉山空難和山難沒有喧賓奪主,而成為小說創作的素材,作者把史料靈活運用在虛構的人物情節中。小說通篇瀰漫浪漫的氛圍,無論是對棒球的熱衷,對山林的沈醉,或兩個布農青年的靈魂相愛。小說的文字如詩如畫,例如寫雲豹的眼睛:『踱過繡上一層霧淞的冷杉林,流連在無邊無際草坡中央的一叢朱紅杜鵑,而此時雲海淹上來,一切濃縮在豹瞳...』此小說有驚心動魄的場景、生死纏綿的深情、感人肺腑的情節、颱風山難時刻的互助和自我犧牲,描寫了1945年終戰時刻混亂中的秩序,人們不屈的意志和成熟蛻變。」

在台灣出生的甘耀明先生是享譽全球的作家,作品備受推崇。得獎作品《成為真正的人》自去年出版以來,已獲得多個文學獎項。甘先生目前專事寫作,代表作包括《神秘列車》、《水鬼學校和失去媽媽的水獺》、《殺鬼》、《喪禮上的故事》、《邦查女孩》、《冬將軍來的夏天》,以及與李崇建合著的一系列教育書。甘先生的著作曾獲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台灣文學獎長篇小說金典獎、金鼎獎、浸大紅樓夢獎決審團獎,並曾獲選為開卷年度十大好書和金石堂十大影響力好書。

榮獲第九屆「紅樓夢獎」的「決審團獎」為董啟章的《後人間喜劇》、陳冠中的《北京零公里》和閻連科的《中國故事》,閻連科的《心經》和陳耀昌的《島之曦》則獲頒「專家推薦獎」。

本屆獎項的決審委員包括文學評論家、上海復旦大學文科資深教授陳思和教授﹔詩人及作家陳義芝教授﹔中國現當代文學研究專家、浸大榮休教授黃子平教授﹔第八屆「紅樓夢獎:世界華文長篇小說獎」首獎《野豬渡河》作者、小說家張貴興先生﹔小說家及詩人、浸大榮休教授鍾玲教授﹔以及漢學家、杜克大學東亞研究系教授羅鵬教授(Professor Carlos Rojas)。

兩年一度的「紅樓夢獎」由浸大文學院主辦,獲香港匯奇化學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大朋先生贊助,以獎勵出版成書的優秀華文長篇小說,提升世界各地華文長篇小說的水準,推動創作。第九屆「紅樓夢獎」的參賽作品須為八萬字以上、於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間出版的原創華文小說。鑑於每年華文長篇小說的出版數量逾千,自首屆「紅樓夢獎」起,為精簡評選程序,參賽作品均由籌委會邀請出版社或合資格人士所提名。請按此瀏覽相關參選細則。

—完—

20220803upload 20220803upload
甘耀明先生的《成爲真正的人》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