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將頒授榮譽大學院士予何嘉坤呂寧義姚珏

星期四,2022年8月25日

 

香港浸會大學(浸大)宣佈頒授榮譽大學院士予三位傑出人士,以表揚他們在不同領域及社會所作出的重大貢獻。

獲嘉許的三位人士包括何嘉坤博士呂寧義先生姚珏女士

何嘉坤博士

何嘉坤博士是藝術界的領軍人物,享譽甚隆,自2006年起出任香港藝術節行政總監。

何博士曾出任國際表演藝術協會董事局主席,是首位香港藝術行政人員擔任此職位﹐她曾任香港國際文學節協會董事局及香港藝術行政人員協會的成員,並曾經擔任南韓統營音樂廳國際顧問委員會主席及亞太區交響樂團聯盟成員,以及在意大利米蘭的史卡拉歌劇院學院國際學院任教。

2019年,她獲澳大利亞昆士蘭格里菲斯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2020年獲香港美國商會頒發「最具影響力女性」大獎;2021年當選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會員,同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榮譽勳章,以表揚她推廣藝術的成就。

呂寧義先生

呂寧義先生是一位傑出的慈善家和企業家。他是悟宿基金會有限公司主席兼董事之一,30多年來一直秉承已故父親呂鶴鳴先生的遺志,為改善香港和內地的民生無私奉獻。

呂鶴鳴先生在1989年創立悟宿基金會,翌年不幸辭世。自此呂寧義先生接手管理基金會,並與兄妹分工,致力在教育、醫療、智障人士服務、領袖培訓和災難救援五個範疇實踐基金會的目標。

呂寧義先生全力為年輕一代提供教育機會,幫助他們追逐夢想。基金會有見農村的教育機會遠不及城市,自90年代初開始在內地農村建校,至今已建造了183所農村學校。基金會在香港亦以助學金和獎學金形式,慷慨捐贈予本港多所大學和職業訓練學校,並慷慨捐助香港兒科醫學院、美國史丹福大學醫學院、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等機構。

姚珏女士

姚珏女士是聞名中外的小提琴家,歷年來她的獨奏音樂會均座無虛席。她又應邀與多個世界知名的樂團合作演出,在多個盛大的音樂活動中參與演奏,憑一首《梁祝》如泣如訴的演繹名聞遐邇。

為培育更多本地音樂人才,姚女士在2013年創立香港弦樂團,幫助年輕人圓音樂家的夢。她自2015年起帶領香港弦樂團積極推行「賽馬會音樂能量計劃」,藉此拉近普羅市民與古典音樂的距離,更重要是讓基層兒童在音樂世界發光發亮,用音樂點亮他們的人生。

姚女士的成就獲各界嘉許,屢獲榮譽,包括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傑出女性大獎」、「傑出專業女性大獎」、「世界傑出華人藝術家大獎」,並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銅紫荊星章及委任為太平紳士。

—完—

HUF2022_upload HUF2022_upload
(左起) 何嘉坤博士、呂寧義先生及姚珏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