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淑儀醫生 張淑儀醫生
張淑儀醫生

榮譽大學院士 (2018)

若問香港乳癌治療的權威和先驅,必然會提到有「乳癌聖手」美譽的張淑儀醫生。張醫生多年來為眾多乳癌患者提供治療與支援,在推動香港乳癌醫療事業上,貢獻顯著。
 
張醫生在香港大學醫學院畢業後,先後獲得英國格拉斯哥皇家醫學院外科院士、澳洲皇家外科醫學院院士、美國外科醫學院院士、香港外科醫學院院士以及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外科)等專業資格,亦曾赴笈美國密西根大學醫學院,接受乳房及內分泌外科臨床手術的訓練及研究。她曾先後在港大醫學院、瑪麗醫院、廣華醫院服務,其後私人執業,繼續全心投入本港乳癌的防治工作。
 
作為推動香港乳癌治療的先行者,張醫生創立香港第一家一站式乳健診所,並引進結合穿刺活檢程序與乳房超聲波檢測的診症方法。她亦是香港首位為患者進行乳房保留及乳房重建手術的醫生。張醫生在上世紀90年代更在廣華醫院,發起全港首個乳房普查計畫,從而幫助女性及早發現乳癌,以減低乳癌死亡率。
 
張醫生於2005年創立香港乳癌基金會,是本港首間專注乳健教育、患者支援、研究及倡議的非牟利慈善組織。基金會在張醫生的帶領及其他醫療人員的努力下,不但為香港的乳癌患者帶來了專業便捷的乳健服務,更大大減低了乳癌對本港女性的風險。2007年,張醫生成立香港乳癌資料庫,蒐集本港乳癌病例數據,加以分析及研究,並發表年度報告,提供乳癌預防及治理的方案。2011年,基金會在北角成立社區乳健中心,為本港婦女提供乳房X光造影檢查,並為低收入人士提供免費服務,更多大眾因此能得到專業、優質及快捷的檢測服務,而患者更得以減低生理及心理創傷。2018年,香港乳癌基金會賽馬會乳健中心(九龍)正式落成,並投入服務。
 
作為香港大學醫學院外科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香港外科醫學院認可培訓師、以及香港養和醫院外科名譽顧問,張醫生多年來致力培育本港醫學人才。2014年,張醫生創辦的香港乳癌基金會,推出首個乳癌數據網上平台「乳癌在線」,為醫療專業人員提供本地乳癌治療的最新資訊。
 
張醫生的「全人醫療」理念與香港浸會大學的辦學宗旨完美契合。張淑儀醫生過往長期擔任香港浸會大學校董會、榮譽學位委員會、諮議會以及人事管理委員會成員,為大學的發展與革新,提出積極而重要的建議,堪稱香港浸會大學榮譽大學院士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