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忠先生 黃雅忠先生
黃雅忠先生

榮譽大學院士 (2014)

黃雅忠先生為香港浸會大學的校友,1973年取得浸會學院工商管理文憑,從此投身商界發展。黃先生從事電子業多年,是業內的物料管理專家,訓練有素,經驗豐富。1970年代末至1980年代,電子業從類比零件轉往數碼零件方向發展,他見證了箇中的重大蛻變。黃先生目光遠大,積極推動業內發展,歷年擔當主任、控制主管及採購經理等職務,及至1984年起成為中川電子有限公司董事長及怡景五金製品廠有限公司董事長。
 
黃先生事業出眾,亦一貫致力扶育年青後進。事實上,他從浸會學院畢業之初,曾經擔任小學教師。數十年來,他對大學忠誠有加,盡心支持,並慷慨捐獻,近期成為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榮譽主席及香港浸會大學尚志會贊助人。早於當年就讀浸大期間,他已竭誠貢獻大學,透過時任校長謝志偉博士的辦公室向大學捐出港幣一千元,這份心意堪值表揚。不論以任何標準衡量,對於年青人來說,這可是一筆非常慷慨的捐獻;若以四十年來通貨膨脹與生活成本的累積增幅換算,他當年對大學如此傾囊捐獻,實在可貴非凡!
 
自此以後,黃先生向香港浸會大學綿綿捐助,支持母校拓展進步──包括協助大學成立獎學金、助學金及「財務學生實踐投資基金」(Finance Students Real Money Investment Fund),足以體現他慷慨支持香港未來領袖學習的胸懷。最近他更與尚達人先生和鄧永安先生兩位校友發起「校友百元捐獻計劃」。
 
黃先生對香港浸會大學貢獻良多,亦致力推動香港及中國內地的教育發展。自1990年代以來,他一直資助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中學各項獎學金計劃,又贊助該校出版學生作品年刊《青中一百篇》。在中國,他於廣西省設立多項獎學金,令當地中、小學生受惠,同時資助來自貧困家庭的優異生接受大學教育。此外,他又資助廣西興建急需發展的基建項目,工程完成後將大大裨益當地民眾生活與經濟發展。
 
黃雅忠先生多年來對香港浸會大學的支持堅定不移,一如他不息支持本地與全國莘莘學子那樣,確是熱心公益的美德典範。